作者:Robert A. Obar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1-11-1 9:51:00
科学家构建大型果蝇蛋白质互作图谱

近日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出了一个包含5000多种蛋白质相互作用数据的大型果蝇蛋白质互作图谱。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详细的多细胞生物体蛋白质互作图谱。这一研究为科研人员探索生命及疾病的分子机制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新研究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0月28日的《细胞》(Cell)杂志上。

“我的研究小组从事这一研究工作已经有数十年了,我们一直在试图精确地解析蛋白质之间的联系,以全面了解细胞的功能机制,”文章的资深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Spyros Artavanis-Tsakonas表示:“对于我和从事这一领域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而言,这一图谱无疑让我们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生命有机体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分子社会”,和人类社会一样,每个蛋白质需要和许多不同的蛋白质发生相互作用,构成复杂关系网络协调指挥几乎所有的生命活动。由于人类和果蝇起源于共同的祖先,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类和果蝇仍然以相同的细胞机制维持生命。因而以果蝇蛋白互作图谱为蓝图,可指引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许多高等生物的细胞活性。

在这项研究中,Artavanis-Tsakonas和他的同事们成功地绘制出了第一张大型果蝇蛋白质互作图谱。目前他们的绘图工作还未结束,他们意在最终能揭示出所有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机制,其中包括目前很大程度上对于生物学家而言尚属难解之谜的部分。

“目前我们已经知道了大约1/3的与生命活动相关的蛋白功能。另外1/3我们也能推测出一二。然而还有1/3蛋白我们几乎一无所知。现在借助于这种分析方法,我们也开始探索这些蛋白质的功能,从而更深入地了解细胞的作用机制,”Artavanis-Tsakonas说。

这一图谱最重要的一个应用价值就是能够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在代谢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例如药物作用或遗传变异时,细胞的反应。解开这些谜题有可能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癌症等情况下的细胞事件,开发出有效的疾病治疗策略。

此外,利用这一图谱科学家们还可全面解析不同动物之间蛋白质网络的进化机制,从而系统地了解生物物种的产生、维持及进化进程。(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