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年末将至,科学网梳理了一年中最让华人科学家关注的科教事件、热点话题、科研进展、学术不端等,以期总结过去,激励未来,促进中国科教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十大博客话题 查看详细>>

科学网博客话题是华人科教界的风向标。科学网博主总是在第一时间,对科教界、社会所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民生问题,发出自己科学的、理性的、深入的见解,引起极大关注。

话题一【高校“破格” 引进年轻人才】

今年初武大28岁袁荃引进回国后被直接被升为“正教授”,中南大学22岁本科生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高校“破格”录用年轻人才引发科教界争议,科学网博主纷纷发文,有人质疑此为“学术界造神”,也有人为地方高校提高引进人才待遇叫好。

22岁本科生=正教授级研究员?

话题二【聚焦中微子】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3月8日在北京宣布,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所举办。此次发现意义重大,前两次中微子振荡的发现者都得到了诺贝尔奖。科学网特邀请了参与此次项目的曹俊、邢志忠两位老师,与广大网友就此次发现进行交流。

话题三【中国式职称评审】

3月7日,科学网博主披露,中南大学将要实施最激进改革:讲师主要搞科研,不用上课了。6年内升不上副教授,将转为非学校编制员工。本科生的课主要由教授副教授讲授。4月23日,武汉大学法学院47岁副教授陈少林因“没能评上教授职称”对评审委员会成员的林莉红教授大打出手,林当场晕倒被送医。12月21日,科学网博主再次发起有关Tenure-track制度中国行的讨论。学术职称评审——这个永不退烧的中国特色话题,一直在纠结着人们的心。

话题四【叶诗文与《自然》】

叶诗文,中国女子游泳队运动员,在今年奥运会上两次打破奥运纪录;《自然》,历史悠久、蜚声国际的科学杂志。这看似无关联的两者却因为一篇颇具争议的新闻报道而一同卷入舆论漩涡。科学网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征集海内外签名以抗议这篇刊登在《自然》杂志上带有偏见的报道,同时,包括科学网博主饶毅在内的诸多华人科学家与海外留学生一道,从深刻的政治背景以及专业的科学角度发出了有力、有理的抗议,最终《自然》杂志道歉。就如饶毅说的那样,“在更广泛的媒体和舆论中,如何得到对华人的公平、改善华人的形象,并非很容易,但如果有人像理科学生这次一样,做很好的协调和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

科学网:抗议《自然》杂志对叶诗文的偏见 征集海内外签名             饶毅博文:致《自然》杂志总编的信:有关叶诗文的新闻报道

饶毅博文:奥运与我何相干                                                                饶毅博文:为海内外中国学生鼓掌:西方刊物对中国运动员道歉

话题五【该死的奥数】

奥数,这一被公认为水平最高的数学竞赛,在我国却异化为“全民奥数”的一场战争。无数的孩子、家长、老师在这个斗争的泥潭中挣扎、纠结,越陷越深。今年已是教育部下令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的第11个年头了,奥数幽灵为何阴魂不散?

话题六【“黄金大米试验”疑云】

媒体曝出美国塔夫茨大学选取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喂食“黄金大米”进行研究,一时间,“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等词充斥了整个中国。虽然最终塔夫茨大学承认该试验的存在,有关责任人也获得应有的处理,但该事件带来的影响和后果远未结束。科学网特邀请李连达院士等多位专家就该事件相关话题进行交流(《“黄金大米试验”疑云调查》在线访谈)。

话题七【转基因玉米致癌?】

法国研究机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称,食用常见转基因玉米会使实验鼠患上肿瘤和多种器官损伤。随即遭到法国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强烈质疑。科学网博主针对该实验的设计、对象以及数据展开了深入、详实的探讨。至于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境况,饶毅则表示,“转基因在中国的问题,不是科学内部的争论,而是科学以外有少数人专门用政治帽子吓唬官员,用无理取闹和法律纠缠吓唬科学家。”

话题八【逃离科研】

科学网博主程代展老师的一篇博文《昨夜无眠》掀起了一场有关科研人才培养的轩然大波。导师眼中一个优秀的“科研苗子”竟然会选择逃离科研之路,为什么?导师push学生走“科研正途”,是不对的吗?学生的选择是否应该获得尊重?整个社会都陷入沉思。

话题九【解读诺贝尔奖】

“干细胞”,“量子系统”,“G蛋白受体”,以及瞬间风靡中国的“魔幻现实主义”,构成了本年度诺贝尔奖的关键词。《屌丝逆袭之山中伸弥》(郭卫),《Nobel2012物理奖是否实至名归?》(龚明),《一个可能的诺贝尔化学奖》(饶毅), 《为什么北大没有聘请莫言为教授》(喻海良)……智慧般的调侃、解读和质疑,掀起了一阵诺奖热。

话题十【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2012年,国家开始推行研究生奖学金,支持的力度为史无前例:硕士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年3万元。这项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将奖励4.5万在读研究生的奖学金引起科教界的巨大反响,如何进行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亦成为研究生关注的焦点,科学网就此推出在线访谈,请专家解答网友疑惑(《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在线访谈)。

十大最受关注论文(国内、国际)[按点击量排序] 查看详细>>
        科学研究可以说是科学家的第一要务。2012年,施一公、潘建伟等中国科学家取得了重大成果;国际上,波粒二象性、上帝粒子等研究则引起关注。

国内 1.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清华大学施一公课题组

施一公课题组2012年在《自然》等期刊发表七篇论文,分别解析Beclin1论文GadC论文、UVR8论文、酵母蛋白酶Yca1论文、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论文等的晶体结构,并揭示了揭示TALE蛋白的一些新功能论文一论文二 。

国际 1. 科学家同时观察到光的波粒二象性

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JeremyL.O’Brien课题组、法国尼斯大学SébastienTanzilli课题组

关于光是粒子还是波的争论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追溯到科学最初萌芽的时候。两组独立研究,利用不同的方法对光从波形态向粒子态的转变进行了测定,以揭示光的本质面貌。论文

国内2.揭示TALE蛋白特异性识别DNA分子机制

作者:清华大学颜宁课题组
课题组选择了一个经过改造的TALE蛋白dHax3,进行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最终获得了2.4埃和1.85埃的未结合DNA和结合DNA的TALE蛋白结构。详细

国际2.研究称女性G点确实存在

作者:美国妇科研究所Adam Ostrzenski课题组
女性的G点的确存在,但其大小仅8.1毫米长、3.6毫米宽、1.5毫米厚。不过这一研究成果仍遭到不少质疑。 详细

国内3.量子信息领域研究获进展

作者:中国科技大潘建伟课题组
潘建伟团队首次实现拓扑量子纠错详细首次实现高效长寿量子存储详细、首次实现量子信息百公里隐形传输 详细

国际3.研究描绘爱因斯坦整个大脑皮层

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Dean Falk课题组
新研究发现,爱因斯坦的大脑中的某些部分与大多数人不一样,他非凡的认知能力可能与此有关。详细

国内4.求偶过程分子机制研究获进展

作者:北京大学饶毅课题组
研究发现鱆胺神经元投射到蘑菇体——蘑菇体是果蝇的嗅觉记忆中枢。蘑菇体分为萼和几个小叶,它参与了嗅觉的学习和记忆、求偶以及运动等。详细

国际4.科学家第三次合成113号元素

作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Kosuke Morita课题组
113号元素合成后平均2毫秒就开始衰变,衰变次数更多,而且能够在理论上预测其衰变是以一定概率发生,这进一步证实了新元素的存在。 详细

国内5.钙离子提高T细胞对外来抗原的敏感性

作者:中科院上海生化所许琛琦课题组
T细胞被抗原活化后,细胞外的钙离子会流入细胞内,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会在数秒之内提高10倍,并维持几个小时。详细

国际5.研究证实癌症干细胞或确实存在

作者BlanpainParadaClevers课题组
3个独立的研究团队利用遗传细胞标记技术追踪了特定细胞在生长的肿瘤内部的增殖情况。详细

国内6.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研究获进展

作者:上海血研所陈竺陈赛娟课题组
冬凌草甲素活化caspase-3;并可与该类白血病特异的致癌蛋白AML1-ETO结合,使产生截短的AML1-ETO,后者扮演着肿瘤抑制因子的作用。详细

国际6.科学家公布“上帝粒子”论文

作者:ATLAS,CMS团队
ATLAS和CMS的论文分别有39页和59页,详细描述了新发现粒子衰变成γ 射线、W和Z波色子等粒子的过程。详细

国内7.研究称熬夜加班已成科研常态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课题组
他们利用一个国际学术期刊数据库,通过追踪论文下载时间数据来考察科学家的工作规律,得出该结论详细

国际7.女性生殖器雕刻或成最老洞穴作品

作者:美国纽约大学Randall White课题组
发掘发现了大量人类早期艺术行为的证据,其中就包括被研究人员理解为女性生殖器的石灰岩雕刻品。 详细

国内8.发现水稻分蘖重要调控新机制

作者: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课题组
水稻的分蘖是决定产量的一个重要农艺性状。研究发现水稻TAD1  直接调控MOC1,这对于水稻产量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国际8.文章公式数量影响被引用数

作者:英布里斯托尔大学Tim W. Fawcett课题组
研究人员调查了生物学家们对同行论文的引用情况,结果发现,文章正文中平均每页每多一个数学公式,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就会下降28%。。 详细

国内9.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电子反中微子消失

作者: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
该实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精度,测得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振荡幅度为9.2%,误差为1.7%,无振荡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一。 详细

国际9.研究解释西红柿为啥越来越没味

作者: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Ann L. T. Powell课题组
新研究显示,为了使果实色泽均匀而进行的长达几十年的栽培方式已经摧毁了一种能够提高西红柿含糖量的基因。 详细

国内10.科学家发现乙肝癌变关键风险基因

作者:复旦大学余龙课题组
研究确定人的STAT4和HLA-DQ基因是乙肝患者罹患肝癌的关键易感基因。 详细

国际10.研制出柔性摩擦电发电机

作者: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课题组
该装置的设计和研制成功大大拓宽了纳米发电机的应用范围。为纳米发电机在光学器件、电子显示器件、个人电子设备等领域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详细

华人论文撤销事件 查看详细>>

作为研究成果的一种表现,论文是很多国内高校的评价标准;因此,为了论文而科研的现象也很普遍。因学术不端而撤稿现象,或许能引起科教界反思。

撤销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