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十大博客话题

科学网博客话题是华人科教界的风向标。科学网博主总是在第一时间,对科教界、社会所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民生问题,发出自己科学的、理性的、深入的见解,引起极大关注。

话题一【高校“破格” 引进年轻人才】

今年初武大28岁袁荃引进回国后被直接被升为“正教授”,中南大学22岁本科生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高校“破格”录用年轻人才引发科教界争议,科学网博主纷纷发文,有人质疑此为“学术界造神”,也有人为地方高校提高引进人才待遇叫好。

22岁本科生=正教授级研究员?

话题二【聚焦中微子】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3月8日在北京宣布,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所举办。此次发现意义重大,前两次中微子振荡的发现者都得到了诺贝尔奖。科学网特邀请了参与此次项目的曹俊、邢志忠两位老师,与广大网友就此次发现进行交流。

话题三【中国式职称评审】

3月7日,科学网博主披露,中南大学将要实施最激进改革:讲师主要搞科研,不用上课了。6年内升不上副教授,将转为非学校编制员工。本科生的课主要由教授副教授讲授。4月23日,武汉大学法学院47岁副教授陈少林因“没能评上教授职称”对评审委员会成员的林莉红教授大打出手,林当场晕倒被送医。12月21日,科学网博主再次发起有关Tenure-track制度中国行的讨论。学术职称评审——这个永不退烧的中国特色话题,一直在纠结着人们的心。

话题四【叶诗文与《自然》】

叶诗文,中国女子游泳队运动员,在今年奥运会上两次打破奥运纪录;《自然》,历史悠久、蜚声国际的科学杂志。这看似无关联的两者却因为一篇颇具争议的新闻报道而一同卷入舆论漩涡。科学网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征集海内外签名以抗议这篇刊登在《自然》杂志上带有偏见的报道,同时,包括科学网博主饶毅在内的诸多华人科学家与海外留学生一道,从深刻的政治背景以及专业的科学角度发出了有力、有理的抗议,最终《自然》杂志道歉。就如饶毅说的那样,“在更广泛的媒体和舆论中,如何得到对华人的公平、改善华人的形象,并非很容易,但如果有人像理科学生这次一样,做很好的协调和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

科学网:抗议《自然》杂志对叶诗文的偏见 征集海内外签名             饶毅博文:致《自然》杂志总编的信:有关叶诗文的新闻报道

饶毅博文:奥运与我何相干                                                                饶毅博文:为海内外中国学生鼓掌:西方刊物对中国运动员道歉

话题五【该死的奥数】

奥数,这一被公认为水平最高的数学竞赛,在我国却异化为“全民奥数”的一场战争。无数的孩子、家长、老师在这个斗争的泥潭中挣扎、纠结,越陷越深。今年已是教育部下令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的第11个年头了,奥数幽灵为何阴魂不散?

话题六【“黄金大米试验”疑云】

媒体曝出美国塔夫茨大学选取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喂食“黄金大米”进行研究,一时间,“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等词充斥了整个中国。虽然最终塔夫茨大学承认该试验的存在,有关责任人也获得应有的处理,但该事件带来的影响和后果远未结束。科学网特邀请李连达院士等多位专家就该事件相关话题进行交流(《“黄金大米试验”疑云调查》在线访谈)。

话题七【转基因玉米致癌?】

法国研究机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称,食用常见转基因玉米会使实验鼠患上肿瘤和多种器官损伤。随即遭到法国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强烈质疑。科学网博主针对该实验的设计、对象以及数据展开了深入、详实的探讨。至于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境况,饶毅则表示,“转基因在中国的问题,不是科学内部的争论,而是科学以外有少数人专门用政治帽子吓唬官员,用无理取闹和法律纠缠吓唬科学家。”

话题八【逃离科研】

科学网博主程代展老师的一篇博文《昨夜无眠》掀起了一场有关科研人才培养的轩然大波。导师眼中一个优秀的“科研苗子”竟然会选择逃离科研之路,为什么?导师push学生走“科研正途”,是不对的吗?学生的选择是否应该获得尊重?整个社会都陷入沉思。

话题九【解读诺贝尔奖】

“干细胞”,“量子系统”,“G蛋白受体”,以及瞬间风靡中国的“魔幻现实主义”,构成了本年度诺贝尔奖的关键词。《屌丝逆袭之山中伸弥》(郭卫),《Nobel2012物理奖是否实至名归?》(龚明),《一个可能的诺贝尔化学奖》(饶毅), 《为什么北大没有聘请莫言为教授》(喻海良)……智慧般的调侃、解读和质疑,掀起了一阵诺奖热。

话题十【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2012年,国家开始推行研究生奖学金,支持的力度为史无前例:硕士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年3万元。这项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将奖励4.5万在读研究生的奖学金引起科教界的巨大反响,如何进行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亦成为研究生关注的焦点,科学网就此推出在线访谈,请专家解答网友疑惑(《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