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Underhill 来源:《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19/3/15 14:35:33
皮肤暗藏肠病线索

图片来源:《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研究人员近日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发表报告说,一种常见于人类毛囊的真菌也存在于肠道,它可能会使具有某种遗传结构的患者肠道疾病恶化。

油性皮肤和头皮毛囊中发现的限制马拉色菌与皮肤状况有关,例如出现头皮屑。而这些微生物最终也会进入肠道,但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如何进入肠道的。

“我们惊讶地发现,限制马拉色菌在克罗恩病患者的肠道组织表面比健康人肠道组织表面更常见。”美国Cedars-Sinai炎症性肠病中心的David Underhill说,“此外,它的存在与一种对真菌免疫很重要的基因常见变异有关——这种基因特征在克罗恩病患者中比健康人群更常见。”

炎症性肠病的特征是肠道微生物群免疫反应的变化。虽然大多数关于微生物组的研究都集中在细菌上,但Underhill团队研究的是真菌的存在及其在肠道疾病中的潜在作用。团队成员、该研究合作者Jose Limon说,肠道菌群的变化以及宿主对这些菌群的反应,可能是导致克罗恩病部分患者病情恶化的一个因素。

研究人员最初发现,真菌存在于小鼠肠道菌群中,对这些真菌的免疫力有助于控制肠道炎症。在小鼠中,限制马拉色菌的存在加重了结肠炎。

通过观察健康人和克罗恩病患者的黏膜肠道真菌,研究人员发现,在克罗恩病患者中,黏膜相关真菌明显更丰富。特别是在克罗恩病患者中,携带一种名为炎症性肠病CARD9风险等位基因变异的限制马拉色菌增多。

这一基因变异增强了人类免疫细胞在限制马拉色菌反应中泵出炎症细胞因子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的数据并不表明肠内存在马拉色菌是一件固有的坏事。我们在一些健康人身上也发现了它。在老鼠身上,它似乎不会自己引起肠道疾病。”Underhill说,“然而,如果出现肠道炎症,马拉色菌似乎会使情况更糟。”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从克罗恩病患者的肠道菌群中根除这种真菌,观察是否会减轻症状。

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许多病人出现并发症,需手术治疗,而术后复发率很高。随着病程延长、年龄增长等,其死亡率也随之增高。马拉色菌属也称糠秕孢子菌属,真菌学分类为有丝孢菌,限制马拉色菌是其中一种,因其特征有限而得名。(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