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5 9:46:08
吸奶器带来有害细菌

来自吸奶器的乳汁似乎含有更多有害细菌。图片来源:Mary Smith/Getty

一项日前发表于《细胞—宿主与微生物》的研究显示,用吸奶器可能给婴儿带来“错误”的细菌类型,并且可能增加其罹患儿童哮喘的风险。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Shirin Moossavi和同事发现,和直接来自乳房的乳汁相比,吸奶器的乳汁含有更高水平的潜在有害细菌。

“过多暴露于乳汁中的潜在病原体,会给婴儿带来呼吸道感染的风险。”Moossavi说,这或许解释了为何用吸奶器吸出来的乳汁喂养的婴儿患上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风险比直接吃母乳的婴儿高。

细菌如何在婴儿肠道内“站稳脚跟”尚不明确。来自母亲乳汁中的细菌是一个可能的路径,但吸吮乳汁的婴儿的口腔细菌转移也可能是一个路径。

吸奶器提供了第三种可能的人为途径。该途径可潜在地将一系列环境中的细菌传递给婴儿。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从分娩3~4个月的393名健康母亲的乳汁中采集的细菌基因。该团队发现,喂给婴儿的乳汁中的细菌含量在不同婴儿之间出现很大差异。

来自吸奶器的乳汁含有更高水平的潜在有害“条件致病菌”,比如来自寡养单胞菌属和假单胞菌家族的细菌。

相比之下,不用吸奶器直接母乳喂养和通常在口腔中发现的细菌以及更高的细菌丰度和多样性存在关联。这表明,婴儿口腔细菌在决定哪种细菌出现在母亲乳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最新研究再次扩展了对人类乳汁微生物群以及可能影响因素的了解。”该研究共同作者、曼尼托巴研究所儿童医院的Meghan Azad表示,“研究结果将为关于母乳喂养和人类乳汁的新研究提供启发。”(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