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2 9:45:39
转基因细菌清理肠道毒素

一种新型益生素正在路上 图片来源:Studio 52 film

本报讯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的研究显示,转基因细菌补充剂可通过清除肠道内的毒素治疗肝脏和肠道疾病。

这种方法,即改造细菌使其能将有害氨变成安全的化合物,已在动物测试和健康人类志愿者身上表现出前景。

如今,很多人每天服用益生菌帮助补充肠道内的有益细菌,尽管目前尚不明确它们真的能带来多少益处。

但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生物科技企业Synlogic的Caroline Kurtz表示,通过基因改造细菌为其赋予新的能力,可以让这种好处提升到更高层次。“最新研制的药物能感知环境并替患者执行相应功能。”

氨作为食物消化的副产品在肠道内形成。它通常在进入肾脏后被处理,但肝硬化或者特定代谢疾病会导致氨在血液中累积,从而引发癫痫甚至死亡。

Synlogic改变了一种被称为大肠杆菌Nissle的细菌基因。这种细菌在未改变的形式下被当作益生素出售以促进对氨的吸收。它可将该毒素变成名为左旋精氨酸的化合物—— 一种出现在人类饮食中的氨基酸。

每天服用这种细菌改善了转基因小鼠的生存状况。这些小鼠患有由氨引发的代谢疾病。当健康人类连续两周通过饮料服用这种细菌时,血液测试表明其按照预期的那样发挥了作用。

出于安全原因,该细菌经过基因改变不会繁殖。试验结束两周后,志愿者粪便中不再出现来自这种细菌的DNA。这意味着患者不得不长期服用补充剂,但风险也较小。一项试验正在肝硬化患者中开展。

其他研究团队则在改造细菌,从而使人类免疫系统化学物质成为其他肠病(如克隆氏症)的治疗方法。(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