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凤山等 来源:《天体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6/5/20 14:47:48
揭示高红移星系颜色梯度起源

由沈阳师范大学刘凤山课题组联合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史上最大的光学/近红外巡天项目——CANDELS图像数据,首次对宇宙演化中、早期(红移 0.5<z<1.5)恒星形成星系的紫外—光学颜色梯度进行大样本统计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期刊》

十多年来,人们对宇宙演化早期(高红移)星系的性质(如颜色、大小等)有了较多了解,但一直用遥远星系的整体颜色约束星系的形成与演化模型。这只能反映其平均的星族构成(相当于把星系看成一个点来考虑),而星系的颜色梯度能够反映其星族从内向外如何分布,可以为星系的形成与演化模型提供更加严格的观测约束。

这项研究工作首次清晰地表明高红移恒星形成星系内,普遍存在负的紫外—光学颜色梯度(遥远星系的中心比外围更红),并揭示了其紫外—光学颜色梯度的起源:小质量恒星形成星系的紫外—光学颜色梯度主要由星系内部尘埃消光引起;而大质量恒星形成星系的紫外—光学颜色梯度由星系内部尘埃消光与中心年老核球的增长共同贡献。尘埃消光改正后的分析结果进一步说明:在宇宙演化中、早期,小质量恒星形成星系的中心和外围几乎同时增长;而大质量恒星形成星系的中心比其外围增长得更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