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 Sturman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5/10 16:17:56
一颗遥远恒星拥有神秘磁场导致极地出现黑子

最新观测一颗遥远恒星能够快速旋转,从极地区域喷射磁场,而不是像地球从赤道喷射磁场,该恒星的黑子主要出现在极地。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天文学家最新观测一颗遥远恒星,它的旋转速度非常快,其磁场从极地喷发出来,而不是从赤道周围释放。这种快速旋转是双星系统的预期特点,但是此前并未观测到像泽塔仙女恒星这样独特的磁场。尽管泽塔仙女恒星非常遥远,在望远镜传感器中它的图像占据不足1像素,天文学家能够绘制该恒星的黑子,从而跟踪分析它的磁场。

泽塔仙女星是双星系统,位于仙女星座,距离地球大约180光年。它的质量是太阳的16倍,旋转速度为每秒40公里,比太阳快20倍。快速旋转被认为是双星的预期特点,但是此前并未观测到它奇特的磁场。

这颗恒星的方位意味着它的南极无法从地球角度直接观测到,通过跟踪分析这颗恒星,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它的北极存在一个巨大恒星黑子,其它的恒星黑子位于南极。

这些恒星黑子的位置表明泽塔仙女恒星由完全不同的内部动力进行驱动,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天体物理学教授海蒂-科霍宁(Heidi Korhonen)解释称,恒星黑子的不对称性暗示着这颗恒星的磁场与太阳完全不同,我们在北极观测到暗色恒星黑子,然而纬度较低的位置恒星黑子却不持续存在,以一种非对称分布方法,反复出现和消失,这种现象是令人惊奇的。

恒星快速旋转被认为是形成这种奇特现象的根源,产生某种“发电机效应”,通常这种发电机效应更多地出现于年轻恒星,而不是古老恒星。

强磁场具有非常复杂的发电机效应,类似于我们看到一颗年轻恒星所形成的效应。通常情况下,恒星黑子是恒星表面喷射磁场线形成的相对低温区域,太阳黑子接近于赤道,这暗示着当太阳风暴爆发,这些粒子流将形成北极光和南极光,将损坏人造卫星和电力网络。(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