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 Bass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2/26 15:42:54
快速射电暴宿主星系及红移首次被确认

研究人员对FRB 150418射电信号的观测

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公开的一篇天文学论文称,科学家首次确认了一个快速射电暴(FRB)的所在地、宿主星系以及红移。该项研究给探索来自深空的这些神秘无线电脉冲的“家园”提供出新证据,并表明它们至少可以被分为两大类。

快速射电暴从近十年前第一次被发现以来,就一直让天文学家困惑不解。它是一种只持续几毫秒的无线电波,但在这短暂瞬间却能够释放出相当于太阳在一整天内释放的能量。它们可能源于遥远的星系。然而,关于它们是如何生成的,目前尚缺乏被普遍接受的解释。

红移测量让天文学家可以确定快速射电暴发源地有多远,但在射电暴消失之前确认其天体坐标仍非常有难度,至今为止天文学家都无法确认快速射电暴的红移。

英国麦克尔斯菲尔德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的伊万·基恩和他的研究团队,此次使用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对快速射电暴FRB 150418进行了观察。研究团队发现,FRB 150418源于一个椭圆星系,有着0.492的红移。

研究人员指出,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从未同时确定过任何一个快速射电暴的位置和宿主星系,更没有精确计算出红移。他们表示,由于FRB 150418的射电余晖经过了6天才消逝,它不可能来自脉冲星——这对最近发现的另一个无线电脉冲的解释提出了挑战。因此,该结果也可以表明,快速射电暴应该至少存在两个种类。

而据1月份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快速射电暴来源被证明且距离可以被精确测定的话,将成为一个新的测试爱因斯坦等效原理的强有力工具。目前这项研究结果就为神秘的快速射电暴的来源,提供了新的力证。(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