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ne E.Sansom 来源:MNRAS 发布时间:2015/10/13 13:38:46
新发现星系黑洞质量高出理论值30倍

英国基尔大学和中央兰开夏大学的天文学家发现,SAGE0536AGN星系的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其规模约为依据现有星系演化理论推测的应有规模的30倍,比周围众多星系的黑洞亦要大很多。相关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月报》上。

SAGE0536AGN星系新近由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观测发现,被认为至少有90亿年星系年龄。它包含一个非常耀眼的由于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吸积气体而产生的活动星系核(AGN)。

据皇家天文学会网站日报道,研究团队已通过测量周围气体的运动速度确认了黑洞的存在。使用非洲南部大型望远镜,科学家可以观测到黑洞所发出的光被分散成多种 颜色后形成的星系光谱,其中氢的发射谱正在通过多普勒效应逐渐拓宽。氢发射谱拓宽的程度昭示气体正以极高的速度运动,这正是缘于黑洞巨大引力场的存在。

这 些测量数据被用来估算黑洞的质量,黑洞质量越大,发射谱线宽度越大。研究发现,SAGE0536AGN星系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3亿5000万倍。但是星系自身的质量(通过测量星系中星体的活动得出)估计仅为太阳质量的250亿倍。这样规模的星系,理论上所应具有的黑洞质量只相当于实际测算的三十分之 一。论文第一作者、基尔大学的天体物理学教授雅克·范·隆表示,星系的质量可以是无比巨大的,中心的黑洞亦如此,但即便这样,SAGE0536AGN星系的黑洞还是“足难适履”,大得令人难以置信。

通常,黑洞会以同样的速率与所在星系一同扩张。但在SAGE0536AGN星系中,黑洞扩张的速度要比星系扩张的速度高出许多。该星系的情况是否只是成千上万星系中的特例,还是揭示了一种新类型的星系,仍待进一步探索。(来源:科技日报 刘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