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尔阜等 来源:GCB 发布时间:2016/12/7 9:54:31
科学家揭示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南方森林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对陆地生态系统尤其是森林生态系统有着重要的影响,气温升高、辐射强迫的增强将显著改变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为探究我国南方森林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降低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损失,有必要模拟与预测不同树种、不同森林类型在不同气候情景下森林分布及森林地上生物量的变化。日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尔阜团队在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南方森林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全球变化生物学》

科研人员采用最新的3种典型浓度排放路径气候情景预估数据和一个控制情景数据,应用某生态系统过程模型和某森林景观动态模型模拟了2010-2100年江西省泰和县森林分布及森林地上生物量变化,探究树种、森林类型和森林景观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

研究发现了未来气候变化将显著影响泰和县森林空间分布格局,其中常绿阔叶林面积将逐渐增大,在未来演替过程中将侵占人工杉木林。同时,在未来气候情景下森林地上生物量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尽管森林地上生物量的空间格局在各个气候情景下较为一致,但不同树种、不同森林类型之间在总量上仍存在较大差异。

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树种和森林类型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主要来自于不同树种对生态因子耐受范围的差异,过度的增温将不利于针叶树种以及一些落叶阔叶树种的生长与建立。在未来气候变暖的情景下,常绿阔叶林比人工针叶林显示出更强的适应能力。(来源:科学网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