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1 21:30:06
气候变暖使永久冻土潜伏疾病成隐患

兽医在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检查幼鹿健康,当地暴发了炭疽疫情。图片来源: RUSSIAN EMERGENCY MINISTRY

今年夏季在偏远的西伯利亚发生的炭疽疫情导致一名12岁男孩死亡,并导致亚马尔半岛近100人因疑似感染被隔离,其中至少有20人确诊感染这种潜在的致命疾病。此外,当地还有2300多只麋鹿死于感染。其感染的原因是解冻的永久冻土。

据俄罗斯官方资料,解冻的永久冻土(永远冰冻的土层)向附近水域和土壤中释放了此前处于稳定状态的炭疽杆菌芽孢,并进一步进入食物链。此次疫情是该区域时隔75年后的再次暴发。

研究人员近年来一直预报,全球变暖的一个效应是永久冻土中的物质如古细菌,可能会随着温度攀升而被释放。科学家表示,它们中包括人类并未准备好应对或是尚未对其产生免疫力的感染剂。现在,人们正在见证这一理论预测变为现实:来自深层冻土的传染性微生物。

尽管炭疽天然地存在于所有土壤中,与永久冻土相关的疫情暴发也会出现,然而大规模永久冻土的解冻会导致暴露在炭疽杆菌中的人数增多。在2011年发表于《全球卫生行动》的一篇文章中,共同作者Boris A. Revich和 Marina A. Podolnaya预测:“永久冻土融化的结果是18世纪和19世纪的致命感染性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尤其是在那些曾埋葬过感染病人的地方。”

永久冻土会释放出什么取决于感染性微生物的活性。大量微生物不能在极端寒冷中生活,但其生命却可以在那里维持很多年。“炭疽杆菌非常特别,因为它们是孢子菌。”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地中海微生物研究所所长Jean-Michel Claverie说,“孢子菌像种子那样极为顽强,生存期会超过一个世纪。”(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