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义勇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7/12 22:54:33
针阔叶混交林研究获进展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鼎湖山研究站博士生李义勇在该站森林生态系统移位实验平台中,以针阔叶混交林为研究对象,探究不同植物光合作用以及土壤有机碳累积对温度改变的响应机制,获新进展。近日,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科学报告》《植物和土壤》上。

受人类活动影响,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持续升高,将在本世纪末继续升高1℃~5℃。水热环境的改变已经导致我国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森林结构的改变,对森林服务功能产生巨大影响,而针对气候变暖对森林生态系统影响的研究局限于温带和北方区域,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开展得较少。

李义勇以针阔叶混交林为研究对象,发现增温下木荷、马尾松、短序润楠和山血丹的净光合速率显著升高;相反,增温下红椎净光合速率显著下降,一方面是源于增温对Jmax和Vcmax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源于VpdL改变对气孔导度的影响。增温下针阔叶混交林植物光合速率总体升高使得在生态系统水平上的凋落物产量、地上部分生物量与根系生物量增加,单位微生物量碳的土壤呼吸速率增加,微生物碳利用效率下降,导致增温下土壤呼吸速率增加,表层土壤有机碳累积下降。(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