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 Martijn Bezemer 来源:《自然—植物学》 发布时间:2016/7/18 15:36:47
土壤有机体改变植物生长类型

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植物学》杂志的研究表明,改变生活在土壤中的有机体或能改变在土壤中生长的植物类型。

在荷兰开展的一项田间试验发现,在退化土地上添加一薄层来自健康生态系统的土壤,会极大加快修复速度。不过,真正令人惊奇的是,这种移入能决定该生态系统向哪个方向发展。

“土壤有机体是决定生态系统将何去何从的‘舵手’。”来自荷兰生态研究所的Jasper Wubs表示。

农民和园丁很早便知道,向土壤中添加特定有机体能促进植物生长并帮助预防疾病。试验也证实,将来自成熟草地的有机体移入土壤,能帮助草地植物在同茁壮生长于其他类型土地的植物的竞争中胜出。

不过,Wubs团队首次在大规模田间试验中证实,向土壤中移入有机体能决定何种类型的生态系统从头开始形成。

他的团队将一薄层不到1厘米厚的土壤连同生活在里面的所有生物覆盖到此前的农田上。他们还向每块土地中分别添加了来自草地或灌木丛的土壤。

研究发现,移入物的来源决定了哪种植物将茁壮生长。例如,在一块被移入了草地土壤的农田中,6年后,只有不到5%的土地被来自灌木丛的物种覆盖。相反,在被移入了灌木丛土壤的农田中,超过15%的土地被灌木丛物种覆盖。

由于添加的土壤非常少,该团队将这种效应归结于土壤生物的变化。他们发现,这种移入同时改变了生活在土壤中的细菌、真菌和蠕虫的丰度及类型,使其更像“捐赠”的生态系统(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