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8/27 9:50:10
金属玻璃核磁共振研究获突破

近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吴跃与材料学院非晶态材料研究室教授柳林合作,利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高温核磁共振平台,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证明了非晶合金液体确实可以发生液液相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目前研究非晶合金液液相变存在诸多难点,而且液液相变很难用传统实验手段探测到。研究人员用核磁共振和弛豫时间对一种非晶合金液体进行探索,发现该体系在熔点温度以上存在液液相变,并且具有一级相变特征的过冷现象。通过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者进一步找到了此相变的结构变化信息,发现相变过程中密度未发生明显变化,但与五重对称性相关的局域结构却发生了突变,证实了该液液相变是由局域结构序参量决定的一级相变。

研究结果表明,局域结构序参量对决定液体结构和动力学性质具有重要影响,很可能对于描述玻璃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首次从实验上在非晶合金的平衡熔体中发现了液液相变,并且对进一步深入认识玻璃转变和解答这一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伟 靖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