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le Sandau 来源:《BMC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5/7/14 9:37:59
“苦”味让猫咪挑食

苦味味觉让猫十分挑食。图片来源:David Grimm

对挑剔食物的猫咪的主人来说,那嗤之以鼻的一嗅让人心碎。这是它拒绝另一种口味猫粮的信号。有些猫是出了名的挑剔食客,但这种挑剔行为背后的原因依旧成谜。

此前有研究表明,猫尝不出甜味,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是怎么尝出苦味的。如今,宠物食品行业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家猫的两个苦味受体,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猫对自己的饭菜如此挑剔。这项研究刊登于近日出版的《BMC神经科学》,阐述了研究人员利用以细胞为基础的实验,探究这两个猫的味觉受体(Tas2r38和Tas2r43)是如何对诸如苯硫脲(PTC)和6正丙基硫氧嘧啶(PROP)一类的苦味化合物作出反应的。

这些苦味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球芽甘蓝和花椰菜中的相关化合物类似,也同芦荟素(来自芦荟植物)和地那铵(用于防止一些化学物质的无意摄取)的分子结构近似。当与人类的这些受体相比较时,研究人员发现,猫的苦味受体Tas2r38对苯硫脲不那么敏感,也对6正丙基硫氧嘧啶没有反应;而Tas2r43对地那铵比芦荟素更敏感。

这让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猫的苦味味觉范围与人类不同,也许比人类更窄。该研究小组表示,这项研究或有助于制药和宠物食品制造商开发出可以阻止或抑制这些苦味受体的化合物,从而可能给人类的猫伙伴们研制出更好吃的药品(如果有这样的药存在的话)和食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