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J. Nichol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4/12/30 15:40:53
猫鼬“乱伦”可降低种群死亡率

近亲交配或降低猫鼬死亡风险。图片来源:STEVE SLATER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假期绕着桌子环顾四周,并在思考“我不能相信自己跟这些人有关系”,那么你会很高兴自己不是猫鼬。如果你是,你可能会想:“我不能相信我会与这些人交配。”

对于这些生活在非洲中部和东部地区,体形与猫一般大小的哺乳动物而言,与近亲交配更加安全,死亡风险会比到外界寻找伴侣更低。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结论在线发表于《生物学快报》

新形成的猫鼬族群的死亡率比已经确立的族群高3倍,而且,侵犯临近种群的猫鼬通常会遭受猛烈的暴力袭击。因此,研究人员分析了14群生活在乌干达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的猫鼬,结果发现近亲交配是一种惯例。63.6%的幼崽是同一窝出生的两个成员的后代。而且,它们与配偶的关系系数为0.25或更高——一半的兄弟姐妹或祖父母/孙辈拥有相同的遗传相似性。

此外,7.5%的幼崽的父母的关系系数为0.5或更高,这意味着它们是亲兄弟姐妹或父母与后代。该研究结果显示,父女乱伦发生的概率是8倍,但有趣的是,母子交配未曾观察到——原因或许是雄性猫鼬性成熟所需时间较长,而它们的母亲在此之前就已经去世了。

研究人员推测,至少对于猫鼬而言,近亲交配导致的遗传问题与离开巢穴寻找新伴侣相比,就不那么危险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