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ie E. Slocombe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2/13 9:38:53
黑猩猩能学说新词语

黑猩猩也能学说新词语。图片来源:EMMA K. WALLACE

黑猩猩拥有相当大的词库“说出”它们喜爱的食物。例如,当发现无花果或棕榈坚果时,它们会发出许多类似咕哝的声音,而同伴却能明白其中的含义。

科学家曾争论,各种各样的咕哝声是否代表特殊食物,就像人类语言中的词语。但黑猩猩的叫声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固定含义的,与人类不同,猩猩不是语言学习者,不能通过倾听其他伙伴的叫声学会新词语。

但现在,科学家记录了两组人工饲养的黑猩猩的叫声,结果发现黑猩猩能改变自己的叫声。这一结果发生于7只来自荷兰一家野生动物园的成年黑猩猩(一只如图所示)被放入英国爱丁堡动物园6只其他黑猩猩群体中3年后。一开始,当被给予苹果时,新来的黑猩猩会发出大声的高声调叫声。而当地黑猩猩发出的是温和的咕噜声。

不过,3年后,荷兰“移民者”的叫声发生了变化,听上去更像爱丁堡黑猩猩的声音。这种变化显示,黑猩猩的觅食叫声并不像之前预想的那么固定。科学家将相关研究报告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但研究人员尚不确定,为何荷兰黑猩猩会改变其代表“苹果”的叫声,但他们怀疑各种社会力量都发生了作用——无论是外来者想要自己的声音听上去与新同伴一样,还是自己的意思能被更好地理解。

科学家表示,这些发现驳斥了黑猩猩不能从同伴那里学习新声音的论断。而且,研究人员建议,这种能力——人类语言的重要基础,能在灵长动物世系中回溯到比之前认为的更久远的时期。(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