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阮梅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8 7:49:39
加拿大启动“基因组学和未来食物供给”项目招标

近日,加拿大基因组组织与西方谷物研究基金会(WGRF)联合宣布启动主题为“基因组学和未来食物供给”的2014年大规模应用研究项目招标。据了解,此次项目招标将支持一些研究项目,为加拿大的农产品、渔业和水产养殖领域创造新知识,支持公共政策,提供有助于解决世界不断增长人口的食物供给问题的方法。加拿大4年内将在大规模研究计划中投入约9000万加元,其中每项项目投入200万~1000万加元。

在农产品和渔业及水产养殖领域,基因组学和基因相关技术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它们能促进加拿大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粮食生产和国际交易、提升营养价值并保证食品安全。加拿大基因组组织主席兼CEO Pierre Meulien表示,加拿大已经准备就绪,成为提供上述领域解决方案的国际领先者。人们迫切需要这些方案,以满足2050年预计翻倍的世界粮食需求。农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传统粮食生产方法来提高生产率,但是这些方法快要触及它们产出能力的极限,而且人口的持续增长和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造成了新的压力。植物、家畜、鱼类和其他物种的基因组学和基因功能知识以及关于基因相互作用的知识正在急剧扩增,它们能够促成引领加拿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行为。

2013 年12 月,加拿大基因组组织发布了基因组技术应用于具体产业的系列战略报告。4份报告分别以农业和食品、能源和采矿、渔业和水产养殖、林业为主题,探讨了基因组技术在这些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挑战性问题。目前,加拿大已经引领了一系列国家和国际基因组学计划,这些计划很可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食品和水质安全、提高畜禽健康水平、促进鱼类的抗病能力和种群健康、更好地管理威胁农业生产和贸易的虫害和入侵物种。

加拿大基因组组织表示,通过新竞标资助的项目将基于这些以往的成功经验,以新的知识支持加拿大生产商及其他行业,从而解决紧迫的全球食品相关挑战。

(阮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