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iada Cordoni 来源:《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15/12/31 10:47:11
犬类能模仿同伴表情

当你大笑时,你的好友可能也会加入进来。他们的面部表情会快速模仿你愉快的表情。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作情绪感染(人们打哈欠的时候也会发生这种现象),并认为这是一种基本的移情作用——即感知他人情感的一种体验。

人类并非唯一能够自动、迅速模仿他人表情的动物。猩猩、黑猩猩、狒狒都具有这种能力。科学家近日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的研究表示,犬类也有这种能力。

科学家在意大利巴勒莫市记录了49只狗(26只雄性,23只雌性)的行为视频,这些狗的年龄从3个月大到6岁不等。他们评估了这些视频中的快速模仿行为,即犬类在1秒钟内模仿同伴姿态或是面部表情的能力。例如,狗会做出“张开嘴巴放松”的表情,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动作的意思是“我们一起玩吧”;然后其他的狗会自动模仿同样的表情。

研究人员表示,77%的狗会迅速模仿同伴“鞠躬”的动作,以及玩耍的面部表情。和人类以及其他灵长类动物一样,犬类经常会和它们熟悉的伙伴产生情感共鸣。研究人员表示,那些表情模仿达到1分钟以上的犬类在一起玩耍的时间会更长,这是表明犬类可能存在情感共鸣的又一个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