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Eagl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14 9:36:59
蛋壳揭示恐龙体温

泰坦巨龙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不同群体的恐龙体温是不同的。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的研究对蛋壳化石进行分析后表明,体形较大的蜥脚类恐龙与像鸟类一样的窃蛋龙之间的体温差异很大,但研究并未发现明显的温血动物或冷血动物特征。

研究已灭绝动物的体温是个难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obert Eagle和团队发现,化石蛋壳的成分在碳酸盐中的同位素组成可被用来确定雌性在排卵期间的体温。蛋壳是在恐龙身体中非常深部位的输卵管中产生的,因此其形成的温度可以反映恐龙身体的核心温度。

研究人员对一组现代鸟类和爬行类动物的蛋壳进行了同位素检测,从而比较它们和现代鸟类与爬行类动物的体温。这一比较结果被用在蛋壳上,以进一步评估距今约8000万年前~7000万年前晚白垩世的长颈泰坦巨龙和体形较小的窃蛋龙的体温。两者的分析结果都出乎研究者意料:蜥脚类恐龙的体温高;窃蛋龙的体温低。

研究指出,蜥脚类恐龙的体温高也许是由于它们体形大。例如,人们已经知道一些现代大型棱皮龟就因为体形大而具有较高的体温。窃蛋龙显然并不像现代鸟类那样是温血的。但研究人员指出,未来还需要更多研究确定是否所有恐龙的体温都与现代鸟类体温不同(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