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秀杰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1/3 14:55:01
47颗牙齿改写人类历史
科学家发现东亚最早现代人化石

10月15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吴秀杰,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蔡演军等在现代人起源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研究团队在湖南省道县发现的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对于深入探讨现代人在东亚大陆的出现和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0年起,中科院古脊椎所与湖南省相关单位合作,在湖南省道县境内的福岩洞进行连续调查和发掘,先后发现47枚人类牙齿化石以及大量动物化石。该研究团队与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北京大学、西班牙国家人类演化研究中心等国内外机构合作,对道县人类化石形态,相关的地层、年代以及动物群进行了深入研究。

研究显示,道县人类牙齿尺寸较小,明显小于欧洲、非洲和亚洲更新世中、晚期人类,位于现代人变异范围。据负责地层及年代研究的蔡演军介绍,福岩洞堆积物地层清晰,各区域可延伸连接并直接对比。人类牙齿和动物群化石在洞内的分布区域较大、层位明确,延伸范围达40余米。研究人员在发掘过程中系统采集了测年样本。结果表明,人类化石的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这说明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至少8万年前已在华南局部地区出现。

主持道县福岩洞发掘的吴秀杰表示,道县人类化石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这些发现和研究使古人类学界认识到,更新世晚期东亚人类演化比以往认为的要更加复杂。根据现有化石证据,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西亚和欧洲出现的时间在4.5万~5万年前。对道县人类化石的年代和形态研究显示,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特征的人类在东亚大陆的出现时间,比欧洲和西亚要早至少3.5万年~7.5万年。

据了解,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是古人类学研究与争议的热点。近10年来,中国古人类学界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先后在周口店田园洞、湖北郧西黄龙洞和广西崇左智人洞等地发现早期现代人化石。对这些人类化石的年代测定和形态研究显示,早期现代人至少10万年前在华南地区已经出现。然而,学术界对于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在东亚地区的出现时间仍不清楚。(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