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ss Dickins 来源:《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14-6-27 15:25:56
逆转白血病癌细胞关键基因被发现

近日,墨尔本研究人员已经证明通过“哄骗”癌细胞回到正常发展状态,一种类型的白血病可以成功被“逆转”。这一研究发现是使用B-前体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完成的,B-ALL是最常见的儿童癌症类型。

墨尔本Walter和Eliza Hall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关掉PAX5基因后,在B-ALL模型中可引发癌症,然而恢复它的功能可以“治愈”疾病。该研究发表在杂志 《基因与发育》上。

研究人员表示,采用了新开发的“基因开关”技术,在白血病模型中抑制再重新激活PAX5。与其他基因变化一起,PAX5失活会驱动正常血细胞变成白血病细胞,但是他们发现重新激活PAX5使癌细胞恢复其正常发育,失去癌细胞特性或许能有效地治疗白血病。当PAX5功能被破坏,发育中的B细胞被阻断在一个不成熟的状态,并发生癌变。(来源:中国科学报 贺春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