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garet Wrensch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4-6-11 9:50:08
研究发现端粒更长增患脑癌风险

据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科学家领导的最新基因组研究揭示,两个普通的基因变异会使染色体端粒变得更长,但也会大大增加患神经胶质瘤脑癌的风险。此前许多科学家认为,端粒的功能只是防止细胞老化,保持细胞健康。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最近的《自然—遗传学》网站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8日报道,这两个基因变异是TERT(端粒逆转录酶)和TERC(端粒酶),51%的人携带TERT变异,72%的人携带TERC变异。这两个基因都有调节端粒行为的功能,是维持端粒长度的酶,这种由大部分人所携带的风险基因变异还比较罕见。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变异基因携带者的染色体端粒更长,所以全体细胞更加强健,但也增加了患高等级神经胶质瘤(high-grade gliomas)的风险。

“真要发展成神经胶质瘤,还有很高‘门槛’,可能因为我们的大脑还有其他特殊保护机制。”论文高级作者、UCSF脑肿瘤研究所的玛格丽特·兰斯彻说,“由此而被诊出患神经胶质瘤的人很少见,起码我从未见过。”

端粒加长可能是遗传行为在风险与利益之间取得平衡的一个例子。在研究初期,UCSF和爱尔兰梅奥临床医学院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1644名神经胶质瘤病人和7736名健康人的全范围基因组数据。研究证实了TERT和神经胶质瘤之间存在相关性,并首次确定了TERC是神经胶质瘤的风险因子。另一部分数据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对近4万人的端粒长度进行的大范围基因组分析,该调查发现,端粒更短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虽然总体来看端粒更长对人更好,会减小健康风险、延缓衰老,但也可能会让某些细胞活得超过期望,这正是癌细胞的特征。”论文第一作者、UCSF神经外科副教授凯尔·沃什说。

在很多研究中,端粒更长被认为是健康的标志。如一些研究显示,一个人长期生活在压力下会使端粒缩短。但癌细胞却能通过维持端粒长度而延长自身寿命,药物公司一直在寻找特殊标靶遏制肿瘤细胞端粒,希望能让癌细胞因此而老化死亡。有些疾病相关的变异会促进端粒更长,而有些会让端粒变短。但研究认为,无论端粒更长还是更短,都可能引起疾病。

沃什还指出,新研究的意义不止于神经胶质瘤。TERT变异还与肺癌、前列腺癌、睾丸癌和乳腺癌有关,TERC变异与白血病、结肠癌、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有关,而TERT和TERC都变异则会增加突发性肺纤维化的风险。(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