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uel Roda 来源:《伊卡洛斯》 发布时间:2014-4-28 14:34:08
冰湖融化触发古火星洪水

科学家揭秘古老火星山洪。图片来源:《伊卡洛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

一直以来,行星地质学家都在试图解释火星上的一些特殊区域,在这些广阔区域中散落着破碎、倾斜、数千米厚的大块岩石。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所谓的混沌地形似乎也是奇异洪水的源头(例如阿伦混沌撞击坑,图左上)。

之前,一些研究小组提出,当时,随着来自这颗红色星球深处的熔融物上升,巨大的地下冰库突然融化,进而引发洪水。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水从远方经由含水层被运送到这里,然后不知怎么地突然释放出来。一个新假设认为,阿伦混沌内部及周边的混沌地形是由于陷入古老撞击坑的地下冰湖突然崩塌形成的。

在这一情境中,于35亿年前形成后不久,4.2千米深的火山口开始聚拢水分。那时,在1.5千米甚至更深的湖被冻结后,沉积物开始在其表面积累。一旦这些物质的厚度达到2千米,就会阻碍从火星内部传递热量,并使得这些热量融化大部分被埋藏的湖冰。

最终,大约在25亿年前的一天,沉重的沉积物导致湖面冰层崩裂,无边无际的水溢到地表。研究人员计划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本月的《伊卡洛斯》期刊上。当时,大水冲破撞击坑边缘(如右下部艺术家概念图所示),这可能是经由之前地下水渗出岩石所形成的一个弱点。

这一过程长达30天左右,可能这个时间还要更短,而在这一阶段中有大约9.3万立方米水冲刷了15公里宽、2.5公里深的阿伦山谷,而该水量相当于目前地球自由流动淡水水体的80%。(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