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11 10:40:37
2037年至2050年 斥资数百亿美元 冒着巨大风险
美初拟登陆火星时间表

新报告称,美国将在2037 年至2050年间把人类送上火星。图片来源:ESA

本报讯 美国国家科学院(NAS)近日发布报告称,要振兴“垂死”的人类空间飞行计划,需要瞄准的不能仅仅是月球,还要飞向火星。该报告罗列了通向这颗红色星球的3条潜在途径,但同时也警告称,要到达火星需要宇航局(NASA)重新思考如何规划其任务。

继续进行该机构目前的进程“会招致失败、破灭,以及长期存在的‘载人空间飞行美国做得最好’的国际认知的丧失”,该报告说。

该报告预期,通往火星的最短路线将始于检索近地轨道一颗小行星的行程——这一目标得到了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支持,紧接着奔往火星的两颗卫星,然后登上火星。更复杂的方案将涉及在通往火星的行程中,在地球和月球之间被称为拉格朗日点L2的重力稳定区域、在外太空小行星,或者在月球表面进行停留。

NAS计划在2037年至2050年间以数百亿美元和“人类生命面临重大风险”的代价将人类送上火星。而要达成登陆火星计划将需要相关部门在数十年里恪守资助NASA载人空间飞行项目的承诺,并且资助力度要超过通货膨胀水平,结束30年来载人飞行预算的不景气。

“如果我们不采取更加不同的做事方式,我们将无法到达火星。”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普渡大学校长Mitch Daniels说。Daniels也是撰写该分析报告的委员会联合主席。

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目前NASA依靠俄罗斯火箭运送其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ISS)。该机构正在开发一种新型重型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以及商业宇宙飞船——猎户星座,以执行面向外太空的载人飞行任务。它们的初次飞行时间预计在2017年。

但是,NASA载人空间探索项目的最终目标仍不明确。2010年,奥巴马取消了重返月球计划。该计划原订于2020年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相反,奥巴马支持检索小行星任务,并将其拖入绕月球轨道,以便未来研究。NASA表示,将允许工作人员在外太空进行实践演练,并希望在本世纪30年代完成人类登陆火星计划。但是,许多科学家和立法者对该计划的价值和可行性提出质疑。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家、空间政策专家John Logsdon表示,总体而言,该分析结论“是一份针对当前计划的起诉书”。“如果这个国家希望把人类送出近地轨道,就不能采用常规做法。”

另外,这份新报告也支持重返月球计划,认为月球表面有作为通向火星之路中间步骤的“主要优势”。空间项目分析专家、弗吉尼亚州SpacePolicyOnline.com的创始人Marcia Smith指出,瞄准月球会让美国的目标与包括欧洲空间局在内的那些历史上的空间伙伴相一致。

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研究所首席执行官Mark Sykes则表示,他对该委员会没有展现更激进的远见而感到失望,例如在火星上规划人类居住区。追求短暂“访问”这颗红色星球表面实际进入了死胡同,Sykes说,“我担心,不能提出尖锐问题、无法大胆尝试,将致使人类探索项目终结”。(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