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洪鹏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4-6-27 10:57:30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首次发现火星存在大气降水证据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今天上午,记者从中科院地质所获悉,该所比较行星学学科组博士后胡森与合作导师林杨挺研究员等人对火星陨石进行分析,表明有更多的水逃离了火星,意味着火星早期曾经有过更深的海洋。

近年,火星是深空探测的热点。人类不懈地探索火星,最主要的动力是期盼发现地球以外的生命,其基本逻辑是,火星表面的许多地形地貌特征,指示曾经有过水流,因而具有支持和孕育生命的基本条件。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比较行星学学科组博士后胡森与合作导师林杨挺研究员等人借助该所的纳米离子探针,对火星陨石的岩浆包裹体和磷灰石的水含量和H同位素组成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与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对火星土壤水最新的探测结果一致。

因此,该研究表明这是火星大气水而不是岩浆水,这是首次发现火星存在大气降水的同位素证据。通过对水在这些岩浆包裹体中的扩散模拟,可进一步对液态水存在的最长时间进行估算。(原标题:中科院:火星曾有深海 首次发现火星存在大气降水的同位素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