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 Gupt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10 14:33:28
疑似火星远古生命家园的湖泊遗迹现身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项目团队12月9日宣布,“好奇”号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早已干涸的远古淡水湖,理论上这个湖泊曾经支持一些简单微生物存活。

“好奇”号于2012年在火星的盖尔陨坑降落后,发现降落点附近一个5米深、被称作“黄刀湾”的沟槽中存在热异常现象。地面人员遥控“好奇”号对沟底的沉积岩进行钻探分析,结果发现36亿年前那里是一个水波荡漾的湖泊,它曾存在至少数万年时间。

研究人员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上指出,这个湖底区域的PH值呈中性,盐度很低,应该曾是淡水湖。此外还发现了碳、氢、氧、硫、氮和磷等关键的生命元素,这意味着该湖泊能支持原核微生物生存,比如能分解岩石成分和矿物以获取能量的无机自养型微生物。在地球上的某些洞穴和热泉喷口处,常会找到这类微生物。

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桑吉夫·古普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火星探索迈出的一大步。数十亿年前,在这个湖泊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有远古微生物把许多元素转化为能量,想到这个场面就让人兴奋。”

研究人员指出,人们之前就在火星发现曾有水存在的迹象,但古代淡水湖遗迹的发现是表明火星曾经宜居的最有力证据。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期刊《科学》上。(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