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斌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4-1 16:45:59
科学家探测到纳米材料颗粒旋转

由高压先进科研中心(上海)研究员陈斌领导的团队开发了一项新技术,可探测到应力下超细纳米材料的颗粒旋转。该发现对于研究结构材料的强度和寿命以及探索矿物在地球内部的形成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2月17日,该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虽然粗晶材料的变形已被广泛研究,但研究人员此前一直无法实现压力下纳米材料的颗粒旋转及变形的观测。通过一系列高压径向金刚石压砧X射线衍射实验以及专门的电脑软件分析织构,陈斌团队观测和分析了高压下铂镍混合物的织构和颗粒旋转。他们发现,相同粒径铂粉的织构强度随混合镍颗粒尺寸(从500纳米小至3纳米)的减小而迅速且有规律地下降。这个惊奇的发现表明,超细纳米晶体转动更为活跃。该研究为探索仅有几纳米的微尺度上的材料变形机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据介绍,高压先进科研中心于2012年9月开始筹建,是在中组部“顶尖千人计划”框架下,通过延揽世界高压领域顶尖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毛河光而成立的以压缩科学研究为牵引的多学科基础研究机构。目前,中心在上海的科研条件已初步构建,并开始启动相应的科研活动。(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