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旭日等 来源:《地质学报》英文版 发布时间:2014-3-10 13:04:55
辽西发现新种鸟类化石“林氏星海鸟”
对研究中生代鸟类演化意义重大

复原图绘制:赵闯

近日,地科院地质所王旭日博士在辽宁北票四合屯发现了一种新的鸟类化石,命名为“林氏星海鸟”。这种鸟类兼具中生代鸟类两大主要类群的特征,有可能是这两大类群的演化分支点,对研究中生代鸟类演化意义重大。这一成果发表在2013年87卷第三期《地质学报》(英文版)

星海鸟体型较大,喙部较长,嘴里没有牙齿;叉骨纤细,呈“Y”型;前肢明显长于后肢;肱骨的三角肌脊大而强壮;后肢第一趾明显升高;趾爪弯曲而锋利。星海鸟的这些独具特征表明其既不是典型的反鸟类,也不是典型的今鸟类,很可能接近这两大类群的演化分支点,对研究中生代鸟类演化意义重大。星海鸟的头骨及后肢骨骼特征表明其可能生活于水边淤泥环境,像现生的矶鹞一样,靠取食淤泥里的蠕虫或其他无脊椎动物为食。

反鸟类和今鸟类是中生代鸟类两大主要类群,它们之间有许多特征区别明显,易于鉴别。目前很少发现兼有两者共同特征的鸟类化石。这种鸟类兼具中生代鸟类两大主要类群的特征,有可能是这两大类群的演化分支点,对研究中生代鸟类演化意义重大。 (来源:科学网 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