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晓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4-27 9:37:01
第211期科学讲坛聚焦“鸟类的前世与今生”

(科学网 李晓明报道)“第一只鸟出现在什么时间?”、“鸟类羽毛的颜色是如何演化出来的?”、“从恐龙演化到鸟类用了多长时间?”……

4月26日上午,中国科技馆“科学讲坛”正在举行“鸟类的前世与今生”主题科普报告。当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向主讲人、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季强发问时,听众们不由得为他们“一点也不简单的问题”鼓起掌来。

季强在报告中与听众分享了中生代生物群研究的核心问题:鸟类起源与早期演化,介绍了世界鸟类起源研究的主流观点,展示了我国鸟类起源研究的世界领先成果。中华龙鸟、孔子鸟、原始祖鸟、尾羽鸟、中华神州鸟、东方吉祥鸟、华美金凤鸟等介于恐龙与鸟类过渡型生物、长羽毛恐龙以及初鸟类化石等一系列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珍稀化石的介绍,引发了现场大小听众的强烈兴趣。

季强还介绍了恢复古鸟类生存环境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鸟类演化与古生态古环境变化的关系。同时,他呼吁人类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保护好恐龙的后代子孙,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据悉,此次“科学讲坛”主题报告会系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科技馆联合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等与300余名听众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主讲专家情况:

季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任务组副主席,联邦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跨世纪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青年科学家和政府津贴获得者,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晚古生代地层和牙形刺以及晚中生代地层与古脊椎动物研究,先后发现中华龙鸟、神州龙、华夏颚龙、原始祖鸟、尾羽鸟、金凤鸟、神州鸟、吉祥鸟、热河兽、毛兽、始祖兽、中国袋兽、中华古果、始花古果等珍稀化石,在鸟类起源、真兽类哺乳动物起源和被子植物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受到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