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 Mock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3-9-11 10:24:02
气候变暖扰乱海洋化学物质循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8日报道,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海洋温度上升将扰乱浮游生物对二氧化碳、氮和磷等化学物质的自然循环。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

在海洋碳循环中,浮游生物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光合作用将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去除一半,然后将其储存于深海下的过程,该作用已与大气隔离了几个世纪。该大学环境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用显微镜研究依靠光合作用繁殖和生长的浮游植物,发现微型藻类等浮游植物能自然清除大气中一定的二氧化碳,对于气候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浮游植物也产生氧气,以及形成渔业食物链的基础,因此,对于粮食安全非常重要。

研究显示,水的温度对维持海洋里浮游生物的生态系统有着直接影响。而海洋变暖将会影响浮游生物,反过来驱动气候变化的恶性循环。首席研究员托马斯·莫克博士说:“以前的研究表明,浮游植物群落通过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变化应对全球变暖,但我们的研究表明,较高的温度直接影响到海洋的化学循环,而这在之前还没有被证明过。”

作为合作者、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全球性的计算机生态系统模型,将全球海洋的温度、从样品中采集的150万浮游生物DNA序列和生物化学的数据整合其中。

莫克博士说:“研究发现,在海洋微型藻类的化学循环中,温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对这些反应的影响与养料和阳光差不多,这是以前所不知的。”

他补充说:“在更高的温度下,海洋微型藻类似乎不会像在较低温度下产生许多核糖体。在细胞里核糖体为构建蛋白质‘添砖加瓦’。其富含磷,而如果它们正在减少,相比磷其将产生更高比例的氮,在海洋中增加了对氮的需求。这最终将导致更多的固定大气中氮的蓝藻细菌盛行。”(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