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晓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7-23 13:45:52
研究称气候变暖将导致山火更严重

上月底,美国19名消防员在扑救亚利桑那州严重山火时殉职。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气候变暖将导致类似山火更加频繁出现,也更难被扑灭。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7月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说,气候变暖使得蒸发作用和植物蒸腾作用增加,导致森林更加干燥,树木更加易燃。理论上,气温每增加1摄氏度,就需要降水量增加10%以抵消其负面影响,但这在现实中不可能发生。

研究人员根据气温变化和山火关系计算出的“山火严重指数”显示,到本世纪末,山火的严重程度将是目前的3倍,这意味着这些山火将更难被扑灭。此外,气温升高也将使得山火频发季比目前延长3周,并产生更多可能导致山火的雷电。

艾伯塔大学教授迈克·弗兰尼根指出,近年来,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等国陆续发生多起造成严重破坏的山火,是山火越来越严重的证据。他说,虽然从生物学角度而言,有些山火对森林的再生未必是坏事,但现在山火似乎已接近森林可承载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