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Rawlings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3-5-14 14:25:33
免疫B细胞可释放IL-17应对锥体虫感染

小鼠一旦感染了活体锥体虫,其体内的免疫B细胞会释放具有保护作用的白细胞介素-17(IL-17)以应对该感染,这是近日发表在《自然—免疫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克氏锥虫感染可引发强烈炎症反应,如不经检查,能导致免疫细胞介导的组织损伤以及萎缩症的产生。David Rawlings等人发现当B细胞暴露在由克氏锥虫分泌的一种反式唾液酸酶中时,将触发IL-17的表达——IL-17作为一种免疫系统介质,可动员中性粒细胞这种白细胞中最丰富的一类细胞。与正常小鼠相比,因体内B细胞缺乏IL-17而无法控制锥体虫感染的小鼠会表现出更严重的肝脏损伤以及存活率下降,这意味着B细胞内IL-17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B细胞会利用一种完全不同的信号级联放大、通过B细胞的表面分子CD45的反式唾液酸化作用来触发并产生IL-17的表达。

上述发现意味着除了产生抗体,B细胞在抵抗寄生虫感染还扮演着其他角色,而且对控制那些产生反式唾液酸酶的病原体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这也引出了一种疑问:是否一些与B细胞有关的自动免疫综合征比如狼疮会出现IL-17的失衡表达?(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