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25 14:06:09
法国研究发现:老鼠脂肪组织能生成免疫细胞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1月22日发表公报称,该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老鼠的脂肪组织能够生成对抗过敏和发炎的免疫细胞,这一研究成果颠覆了科学界以前的观点,有助于新药的研制。

公报称,脂肪组织不仅是油脂的“储存库”,它在生物新陈代谢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白色脂肪组织中就含有血液中的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这些造血细胞在白色脂肪组织中约占20%。此前人们一直认为,这些造血细胞只能来自骨髓,是从造血干细胞中分离出来的。

不过国家科研中心的研究人员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他们通过实验发现,老鼠的脂肪组织本身就能够生成造血干细胞,后者除了分化出造血细胞,还会分化出肥大细胞。肥大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在肌体抗击过敏和发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肥大细胞在免疫系统中无处不在,其作用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而脂肪组织通常占到一个成人体重的10%到50%,如果他们能够进一步证明,人体的脂肪组织也能生成肥大细胞,那么将给造血和免疫系统疾病患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