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17 13:40:57
日本发现一种免疫细胞可从癌细胞内将其杀灭

日本林原生物化学研究所近日宣布,其研究者培育的一种免疫细胞,能进入癌细胞并从内部将它们杀死。这是一种与外部进攻癌细胞完全不同的机制,有望用于新的抗癌疗法。

能如此杀死癌细胞的是一种名为“HOZOT”的免疫细胞,由研究人员在2006年通过培养脐带血中的白细胞制作而成。

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竹内诚人和同事在试管实验时发现,“HOZOT”细胞会选择癌细胞并入侵,而不会进入正常细胞。将“HOZOT”细胞与人的乳腺癌、胃癌和大肠癌细胞混合在一起后,“HOZOT”细胞就会向癌细胞移动,附着在癌细胞上,接着整个“HOZOT”细胞都会侵入癌细胞。在接下来的约2至4小时里,“HOZOT”细胞会逐渐杀死癌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是“HOZOT”细胞携带的杀癌蛋白质在癌细胞内部扩散,破坏了癌细胞的结构,进而导致其死亡。

竹内诚人指出:“这是一种如同特洛伊木马一样潜入对手内部并杀死对手的方式。希望今后利用癌症患者的血液,培育出与‘HOZOT’细胞拥有同样功能的细胞,用于治疗。对于化疗药物不易发挥作用的癌症,也有望用‘HOZOT’细胞,把化疗药物直接运送到癌细胞内部。”

目前,“HOZOT”细胞还远不能侵入所有种类的癌细胞。研究人员准备利用小鼠继续实验,提高“HOZOT”细胞侵入癌细胞的几率,争取在5年后开展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