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亚坤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3-3-11 10:18:19
新研究解决核孔复合物调控亚端粒基因沉默

2月2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发表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万亚坤课题组关于核孔蛋白调控染色质结构的研究成果(“A Role for the Nucleoporin Nup170p in Chromatin Structure and Gene Silencing”,Cell, Volume 152, Issue 5, 28 February 2013, Pages 969-983)。该成果由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和东南大学联合完成,得到国家自然基金资助,万亚坤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

端粒是真核生物染色体中基因调控的一个特殊的位点,位于端粒附近的基因其转录活性往往受到抑制,但细胞如何精确地调控端粒末端基因转录沉默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万亚坤等应用系统生物学手段分析,发现核孔复合物Nup170的缺失能导致端粒位置效应的消失,Nup170与组蛋白泛素化、组蛋白乙酰化、染色质重塑分子等众多参与染色质结构的基因存在着遗传互作,并发现其与染色质重塑分子Sth1之间存在着物理相互作用。研究人员还系统地绘制了Nup170在基因组的结合草图,发现了Nup170与亚端粒的结合依赖于端粒沉默信息分子Sir4途径。

该研究成果采用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手段,首次揭示出核孔复合物通过与染色质重塑分子作用调控亚端粒区域染色质的结构,解决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核孔复合物调控亚端粒基因沉默作用机制这一科学难题。由于亚端粒区的基因转录沉默与细胞衰老、人类疾病密切相关,该成果将为探索细胞衰老及相关疾病提供科学依据。(来源:生物通 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