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兵等 来源:《病毒学》 发布时间:2013-1-22 15:12:25
科学家获得甲型流感病毒广谱中和性全人抗体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孙兵研究员90年代曾在美国NIH做博士后和高级访问学者,之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免疫学专业,回国从事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作为通讯作者已发表了多篇SCI文章。近期其研究组针对2009年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展开了甲型流感病毒广谱中和性全人抗体的研究,获得了甲型流感病毒广谱中和性全人单抗,相关成果公布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Virology杂志上。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场灾难性的流感疫情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威胁。现今又到流感高发季节——每年的流感高峰一般会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因此一般自国庆节后,会是流感疫苗的高峰接种季节,当然也是各大疫苗生产商积极备战的关键期。

但是由于流感疫苗来说隔了几个月无效了,因此如果能开发出通用流感疫苗,结束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那么将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流感病毒广谱中和性抗体可以对抗多种亚型的流感病毒,在流感治疗和疫苗开发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并且日渐成为当前流感研究的热点。

在这篇文章中,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CD19、IgG和流感病毒血凝素HA蛋白为特异性标志物,从接种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志愿者体内获取了识别HA蛋白的特异性记忆B细胞,使用单细胞RT-PCR技术进行抗体可变区基因克隆,获得全人单克隆抗体。全人单抗不存在鼠源异种蛋白的抗原性,不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攻击,可直接可以用于临床医疗,具有出色的安全性。

研究发现,其中7株抗体具有广谱中和不同亚型(H1,H3,H5,H7,H9)甲型流感病毒的活性。表位分析表明,此7株具有广谱中和活性的抗体识别表位均在HA的杆状区域HA2蛋白上(图2A),包括位于HA2融合肽区域的线性表位以及与HA2整体结构相关的构象表位。

机制研究表明,这些中和性抗体可以抑制由HA2介导的病毒和细胞膜融合作用,从而抑制病毒进入细胞。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对流感治疗性抗体和流感通用疫苗研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除此之外,近期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还设计出了一种传递高效DNA疫苗的万能平台,利用一种巧妙重组的细菌加速将DNA疫苗传递给疫苗接种者宿主细胞。

这种技术可用于开发一种对抗所有病毒、寄生虫、真菌的疫苗,这些实验性疫苗证实可在小鼠中完全抵御流感。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创新技术可应用于快速制造有效的疫苗对抗几乎所有感染性入侵者,显著地降低成本,且不会对于疫苗接种者或更广泛的公众造成风险。(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