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jamin tenOever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20 10:24:32
生物技术为流感病毒研究添加保障

近日《自然—生物技术》期刊在线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了一种为禽流感病毒研究加设安全措施的方法。新方法能进一步加强病毒基因功能研究的安全性,并降低人类因接触实验室病毒而受感染的风险。

直接接触禽鸟是目前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途径,虽然禽流感病毒可能还未获得“人传人”的能力,但是也有研究显示,基因变异后的禽流感病毒能通过空气飞沫,在雪貂之间有限传播(雪貂是研究人类流感最理想的动物模型)。病毒基因功能研究能有助于防止流感在全球蔓延,但用作实验的流感病毒有机会被释放,不论是无意或是有意。

虽然这些研究已经有具体的安全准则,但是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Benjamin tenOever教授与其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策略,能进一步确保实验室内外的安全。不同物种会表达不同的microRNA(能抑制特定基因的微小核糖核酸)。研究人员相信,带有microRNA标靶的流感病毒,会在感染带有那种microRNA的物种细胞后,停止表达和复制。他们发现了一种表达在人类和小鼠,而不在鼬肺部的microRNA,然后把该microRNA标靶插入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

研究发现,这样的流感病毒能在动物之间传播,但受感染的小鼠却没有发病。研究人员目前不能保证这种病毒对人类无害,但至少为用作实验室研究的病原体添加了多一层物理保障。(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