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16 9:06:04
欧盟法院对转基因土豆亮红灯

2010年,在德国,反对者抗议转基因土豆。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欧盟常设法院近日宣告,禁止在欧盟范围内种植和销售一种名为Amflora的转基因土豆,从而收回了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发出的相关许可。

法院的裁决不会对土豆的种植和销售造成影响,因为Amflora的制造商德国巴斯夫公司已于去年退出欧洲市场。但这项12月13日于卢森堡生效的判决对欧盟委员会着实是一次打击,并可能对一种转基因玉米的种植许可产生负面影响——经过漫长的僵局后,上个月,欧盟委员会试图给这种转基因玉米发放种植许可。

Amflora土豆能产出一种特殊类型的淀粉,用于制造纸浆或胶水,或生产动物饲料。这种淀粉能抵抗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一点对人类和动物健康至关重要。

200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说,Amflora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是安全的。基于EFSA的建议,欧盟委员会出台了一项草案,旨在批准Amflora的种植。但欧盟成员国并未在该决议草案上签字。在欧洲,转基因作物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国家间的态度也截然不同,有的完全反对,有的谨慎接受。

之后,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另一个科学观点来清除疑虑:2009年,EFSA证实Amflora是安全的。

2010年3月,基于EFSA的“统一意见”,欧盟委员会向Amflora发放了种植许可。然而匈牙利、奥地利、法国、卢森堡和波兰向法院质疑该决定。

法院表示,欧盟委员会破坏了规则:该决定的科学依据已经发生变化,成员国有权考虑修改建议。

今年9月,法院曾作出裁决,取消了欧盟委员会给转基因玉米1507发放的种植许可。反对者称,该转基因玉米会产生一种毒素以对付昆虫,同时对除草剂草铵膦产生抗体。

绿色和平组织欧洲分部及其他环保组织对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绿色和平组织农业政策主管Marco Contiero表示,在EFSA更新了其科学立场后,欧盟委员会的不当之处在于,未能给成员国投票参与此事的机会。Contiero说:“欧盟委员会应三思而后行,不应该冲动地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巴斯夫公司已将其转基因研究部门迁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巴斯夫公司负责人Peter Eckes说,法院的裁决证实公司放弃欧洲市场的决策是正确的。法院的裁决再一次说明,2012年1月巴斯夫公司作出了正确的决定——将植物生物技术的研发转移至美国和亚洲等“更有前途的市场”。Eckes在一封邮件中补充说明,法院的裁决不会对Amflora的科学评价产生负面影响。(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