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nkaj Kapahi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6 15:35:21
研究称基因变异或能让人类活到500岁

延年益寿一直是人们热衷的话题,而最近的研究发现或许能让这一愿望成为现实。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3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家们近日发现,通过改变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的遗传基因途径,能够使它的寿命延长5倍,相当于人类活到了400至500岁左右。这一发现为人类的抗老化治疗研究提供了前景。

Pankaj Kapahi博士是一家“Buck”研究所的科学家,致力于年龄研究。他表示:“我们对线虫进行实验,改变了其中的两条遗传基因途径,这种基因变异促使某中特定组织的良性反馈循环,从而延长了线虫的寿命。这种基因间相互作用的方法或许同样适用于人类,不过还需要未来几年作进一步研究。”

此外,他还表示:“在前几年,致力于癌症研究的学者们们注重研究单个基因的变异。但后来发现,一系列基因的不同突变情况在疾病的演变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似的情形同样发生在生物衰老化上。”

C.elegan是第一个被解密出所有基因密码的生物,它的“生物密码”广泛应用于衰老化和寿命的研究上。《细胞报告》杂志刊登的文章中提到,一种名为Target of Rapamycin(TOR)的分子能够影响胰岛素的传递和营养信号通道。TOR通道中的单个基因突变能将C.elegan的寿命延长30%,而胰岛素信号突变更能够双倍增加它的存活时间。如果将这两种因素综合起来,寿命或许能延长130%,这种联合效应的作用更加显著。”

据悉,研究人员未来有望在老鼠身上做实验,并观察这是否同样适用于哺乳动物。(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