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rd Sanfor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1-25 13:59:04
科学家揭开弗吉尼亚地下海水之谜

科学家揭开弗吉尼亚地下海水之谜。图片来源:Herbert Pierce

一项最新的研究揭示,美国东弗吉尼亚地下超过1公里深的岩石中流动着来自于古老大西洋的海水,那时的大西洋比现在要小得多,但其海水的盐度却更高。研究者在切萨皮克湾东海岸通过钻井获得了一些来自地下1.7公里深处的岩石样本,用于分析地下岩石中蕴涵的海水。研究者对在海水中溶解的氦的浓度以及岩石中蕴涵的微化石的种类进行分析后推算,这些沉积物于1.45亿年至1亿年前沉淀在一条古老的海岸线下。

在那个时代,刚生成不久的北大西洋比现在要狭窄很多,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大陆环绕的水域。除此之外,由于当时的地球气温更加温暖,两者相加解释了为何深藏在岩石中的海水的盐度要比当今大西洋海水的盐度高出差不多两倍,研究者将这一研究结果在线发布于11月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地质学家长久以来一直对该区域很感兴趣,因为在约3500万年前,一块陨石猛烈撞击切萨皮克湾,并在当地形成了一块方圆超过80公里的陨石坑。

科学家认为,虽然陨石的冲击会对地表产生震裂的影响,但处于地下超过1公里处的岩石仍然能够保持它原有的古大西洋海水的成分。储藏于浅层岩石中的海水的盐度比原先的盐度要低,这是因为接近地表的海水会向下渗透,稀释了浅层岩石中海水的盐度。不过即便如此,其盐度仍然比当今海水的盐度高。(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