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刘平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3-9-4 0:38:39
科学家揭示地下石油流动方向和里程新指标

英国《自然》杂志社下属期刊《科学报告》8月22日发表了一项科学家合作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建立了揭示地下石油在几百万年前甚至上亿年前的流动方向和里程的新指标,对研究石油流动规律、油藏形成与分布规律及石油勘探具有重要意义。

石油在地质历史上的流动情况是石油勘探所需的重要信息,但也一直是困扰石油地质学家们的难题。

“过去,人们一直试图通过在石油中寻找一些稳定的极性化合物如咔唑类含氮化合物,来直接反映石油的流动情况。但这种经验性指标不能正确反映石油的流动方向和里程,因为石油中的任何化合物都会或多或少地继承其母源特征,也会受到生物降解的影响。”该文章作者、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张刘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为消除以上因素影响,研究人员对因被生物降解而浓缩的化合物信息重新进行了稀释,并以石油流动过程中的物质平衡原理和吸附理论为基础,“改找为建”,摒弃了原来单靠寻找化合物来判断石油流动情况的经验性做法,建立了消除母源影响且只反映石油流动情况的新型分子指标——二次运移分馏指数及其计算方法。

研究发现,微量极性化合物的含量与母源的成熟度可呈线性关系,与石油的流动里程呈指数衰减关系。

新指标与方法在我国鄂尔多斯盆地和加拿大西加盆地的应用结果显示,该指标与实测数据相吻合,还证明了油气成藏理论中关于油气富集带的差异聚集原理,并为揭示鄂尔多斯盆地西南部陇东地区的油气分布规律提供了重要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