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rd Sanfor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1-14 16:11:07
古海水盐度比现代海洋高出两倍

科学家成功从北美大西洋海岸切萨皮克湾火山口沉积物中抽取出1–1.4亿年前‘古海水’。本周《自然》期刊发表了古海水的分析,揭示其盐度比现代海洋高出两倍左右。

在这之前科学家是利用地球化学、同位素和古生物学等方法,通过海洋沉积物的分析和研究,间接地估算古海洋的盐度。美国地质调查局Ward Sanford教授与其科研团队发现切萨皮克湾火山口内的地下水,实属早白垩世北大西洋海水,可直接用于估算古海洋的盐度。切萨皮克湾火山口是由一块直径3公里的小行星或彗星在三千五百万年前撞击北大西洋所形成的。电脑模拟、同位素和化学成分数据表明,火山口内的地下水在撞击发生前已被困在沉积物中,并一直保持原状。作者认为北大西洋的盐度可能自晚白垩世早期(约1亿年前)开始变得接近现代海水,因为北大西洋在当时已经从一个封闭的裂谷盆地变成了开放的海洋。(来源:科学网www.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