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强等 来源:《分子细胞》 发布时间:2012-5-14 13:28:52
抗艾药物作用机制研究获进展

近日来自厦门大学药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抗艾滋病毒和白血病的重要药物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彻底治愈这两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来了新曙光。相关研究论文发布在4月5日的《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厦大药学院“千人计划”专家周强教授。其重要研究领域是真核及艾滋病基因转录调控机制研究。曾在Science、Nature、PNAS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数十篇相关论文。并以原创性研究获得美国专利2项。曾被评为执教美国大学35强的中国大陆学子之一。

艾滋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且现有药物不能彻底清除HIV。有鉴于此,临床和基础医学领域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可以治愈艾滋病的手段。然而,艾滋病毒会以转录静止的状态潜伏于人体的重要组织和器官中长达 70年,且药物治疗中断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被迅速激活的HIV病毒株所破坏,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艾滋病毒的潜伏已经成为横亘在艾滋病根治问题上必须攻克的壁垒。

在过去的研究中,周强课题组揭示了超级转录延伸复合体(SEC)的组分及激活HIV-1转录延伸的分子机制。证实SEC包含两个不同的转录衍生因子P-TEFb和ELL1/2,通过支架蛋白AFF4 或 AFF1连接。它们能够刺激正常和疾病相关基因表达,尤其是那些参与HIV和白血病形成的基因。在所有SEC亚单位中,ELL2在蛋白质稳定水平上受到独特的调控。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了泛素连接酶Siah1对ELL2聚泛素化和蛋白酶体降解起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证实两种目前在国际上受到极大关注的、能激活潜伏艾滋病毒的药物可通过拮抗泛素连接酶Siah1的表达和活性,稳定并富集了SEC的关键组分ELL2以及 SEC复合体本身,从而影响 HIV-1的基因转录活性。

鉴于SEC 同时在白血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该项研究进一步拓展了对现有药物分子作用机制的认知,为构建基于泛素连接酶Siah1 及SEC 的新的药物筛选模型提供了可行性的思路,以期促进新型抗艾滋病毒和白血病的药物研发,并为最终根治艾滋病以及白血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