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liam F. Bottk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4-27 13:51:57
地球曾遭小行星带长期“伤害”

地球在其一生中,曾承受过很多次大规模的乱石攻击。图片来源:Don Davis/NASA

从45亿年前一个火星大小的物体与地球相撞,从地球上飞出的一大堆碎片形成了月球,到距今25亿年的太阳系内小行星“猛烈轰炸”地球使早期的海洋沸腾,我们的星球在它的一生中,承受了很多次大规模的乱石攻击。

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已经弄清楚了这些岩石到底来自何方。

在4月2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行星动力学家们将“矛头”指向了刚好位于火星轨道外侧、现已消耗殆尽的小行星带内缘处。

此前,研究人员认为,大约在40亿年前,木星和土星在朝着太阳的方向“漫步”时,因为引力作用,将小行星们抛向了地球。

但是,最新的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这些行星当时应该也将一些最内层的小行星抛向了倾斜的、并非完全稳定的轨道。

日复一日,小行星们逐渐从这些轨道上逃离,并在接下来的几十亿年里,不停地撞击着地球。

可以想象小行星碰撞地球形成了像非洲大陆大小的“溶化岩石池”,伴随着岩石池的逐渐冷却,碰弹坑将很可能成为生命起源的理想地区。(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