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oki Nakamur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8-27 10:52:34
球粒陨石被证实来自石质小行星

日本研究人员8月26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一组6篇论文指出,通过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一个小型石质小行星表面的岩石微粒,他们证实了人们长期以来的猜测:地球上最常见的球粒陨石就是来自这些石质小行星。

上述岩石微粒是日本“隼鸟”号探测器从“丝川”小行星上采集到的,并于2010年6月带回地球,这也是人类首次从小行星采集到样本。这些付出巨大代价才采集到的岩石微粒数量只有1500多个,最大直径不到180微米,用肉眼根本无法看见。

日本东北大学的中村智树等人应用强力电子显微镜,加上X光衍射技术分析了“丝川”岩石微粒的矿物化学成分。中村智树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从石质小行星上得到的岩石颗粒与普通球粒陨石相同,这表明小行星确实是非常原始的太阳系物体。”

球粒陨石是地球上最常见的陨石之一,占迄今找到的地球陨石的数量80%以上。球粒陨石和太阳最初都是由同样的宇宙物质产生的,属于太阳系中最原始的物质。科学家猜测球粒陨石来自石质小行星,不过一直无法给出定论。

研究人员还认为,“丝川”小行星诞生时比现在大约10倍,当时直径约20公里,但后来与其他天体撞击后破裂,重新组合后形成其现在的形状。

一些研究人员将实验样本切开,对其内的矿物质进行观察。这些矿物质的组成显示,这些岩石微粒保留了来自早期太阳系原始成分的纪录。

此外,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岩石微粒和宇宙射线反应的痕迹,发现它们最多只在“丝川”小行星表面存在了800万年左右。研究人员认为,“丝川”小行星表面微粒不断散到宇宙中,每100万年缩减的厚度约10厘米,最终形成了现在这种土豆形状。由此判断,10亿年之内,“丝川”小行星将消失。

“隼鸟”号探测器从“丝川”小行星带回的岩石微粒是人类首次获得的小行星物质,从今年1月开始的对其成分的分析研究受到全世界关注。《科学》杂志2006年曾为“隼鸟”号发了一期特辑,本月26日刊发的新特辑包括6篇论文,并为此配了一篇评论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