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2-15 16:44:08
银河系中央巨型黑洞不断吞噬小行星

示意图:银河系核心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的大量小行星群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研究,银河系中央的巨型黑洞显然正在对一切“可吃”的东西大快朵颐。

银河系中心部位的超大质量黑洞一般被天文学家们称作“人马A”。这是一个位于银河系中央的巨型黑洞,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这个黑洞的周围被一个吸积盘包围,这是一个正在盘旋下落的气体尘埃物质盘,当物质下落时产生剧烈摩擦,加上势能大量释放,这一区域会产生剧烈的辐射。

1999年,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塞卡X射线空间天文台发射升空,借助它强大的观测能力,很快天文学家们便发现在黑洞周围会发出剧烈的X射线辐射。除此之外,设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还观测到这里发出的红外辐射耀斑。这种耀斑几乎每天发生,每次可以持续长达1小时,并且其亮度可以达到黑洞典型功率的数百倍。

现在,一个由英国莱斯特大学天文学家卡斯提斯·祖布瓦斯(Kastytis Zubovas)率领的科学组认为这种耀斑可能是吸积盘中不断落入黑洞被吞噬的小行星导致的结果。

根据钱德拉空间望远镜数据构建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在距离吸积盘外侧边缘至少1亿英里(约合1.6亿公里)处有一个巨大的“云团”,其中至少含有数万亿颗小行星,正和吸积盘一起围绕人马A运行。

当这些小行星的轨道由于受到黑洞引力的扰动而变得不稳定时,它们就会下落,从而被黑洞的巨大引潮力撕裂。随后这些岩石物质坠入吸积盘并和这里炙热的气体尘埃发生剧烈撞击并被蒸发,有点像是陨星坠入地球大气层时的情形。当这一情形发生时,从地球上就会看到一次剧烈的辐射爆发。

皮特·埃德蒙德(Peter Edmonds)是设在美国麻省剑桥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中心任职的天文学家,他本人并未参与这项研究工作。他认为这些小行星的来源可能是黑洞从附近的恒星周围“偷”来的。他告诉《国家地理》说:“这些小行星可能是被引力拖拽出它们原本所在的恒星系并被拖入这一围绕黑洞运行的巨大云团的。”

不过研究人员们已经计算出,只有当这些小行星的直径至少达到6英里(约合10公里)时,其被撕裂和蒸发时发出的辐射耀斑现象才能被地球上的人们观测到。但是由于这里存在数以万亿计的小行星,因此可以认为除了这些被我们观测到的较大规模的耀斑现象之外,这里还存在经常发生的,规模较小,从地球上观测不到的辐射耀斑爆发现象。它们是由直径较小的小行星导致的。因此,看起来这些耀斑闪光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方,正如埃德蒙德所说的那样:“符合逻辑的想法是,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很久了。”

他的这种想法可以通过检验“光回声”的方式予以验证。过去发生的耀斑,尤其那些亮度较高的耀斑,是黑洞吞噬较大天体,如行星体时发生的辐射爆发。这些爆发可以被附近区域中的气体或尘埃云团反射,在宇宙中游荡数百年,从而让我们有机会一窥过去发生过的爆发事件。他说:“它就是这样不断发生着爆发,不断发出辐射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