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庆宇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3-29 11:29:35
一种蛋白酶影响孕期血压

来自美国克利夫兰研究中心,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Role of corin in trophoblast invasion and uterine spiral artery remodelling in pregnancy”的文章,报道了一种重要蛋白酶在孕期胚胎生理变化(比如血压)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并指出了一种严重怀孕并发症:先兆子痫的病理机制。相关成果公布在Nature杂志在线版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庆宇博士,其早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1998年起受聘为苏州大学教授,现为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血栓、止血及血管生物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血管内皮细胞vWF的表达及血管性血友病的病理机制,凝血酶功能的分子基础,新型细胞膜表面蛋白酶在血栓与止血中的作用等。

胚胎发育是一个很奇妙的历程,这一过程十分复杂,涉及因素繁多。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些能用于诊断遗传疾病的方法,比如沿着透明带内壁扩展和排列的,个体较小的滋养层细胞,就可以用于这个方面的检测。

研究发现,滋养层细胞侵入和子宫螺旋动脉重塑对于降低产妇血管阻力,提高子宫胎盘血流量具有重要意义,螺旋动脉重塑受损有助于一种怀孕并发症:先兆子痫(Pre-eclampsia)的判断。先兆子痫是指妊娠后期新发生而产后缓解的高血压,这种严重并发症对于孕妇来说十分危险,但是至今其机理还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关键心脏蛋白酶:corin和心房利钠肽(ANP)在促进滋养层细胞侵入和子宫螺旋动脉重塑方面的新作用,这对于预防和发现先兆子痫具有重要意义。

Corin是一个分布于心脏组织的膜结合型丝氨酸蛋白酶, 参与心房肽前体的向细胞外释放前的修饰调节,同时也是一个心房尿钠排泄肽转换酶(natriuretic peptide-converting enzyme)。这种酶能激活心房利钠肽(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后者在调控血压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研究人员发现孕期corin和ANP缺陷型小鼠会出现高血压,以及蛋白尿,这些都是先兆子痫的特征。在这些小鼠中,滋养层细胞侵入和子宫螺旋动脉重塑明显受损。而且ANP还有可能在侵入Matrigels阶段,刺激人滋养层细胞。患有先兆子痫的患者,其尿Corin mRNAs以及蛋白水平也会比正常孕妇低很多。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鉴别出了先兆子痫患者中的Corin基因突变,这种突变会导致ANP处理corin活性降低。这些研究结果都表明了corin和ANP在母体胚胎界面生理变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提出corin和ANP也许是先兆子痫病因之一。(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