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正东等 来源:《癌形成》 发布时间:2012-2-6 10:42:25
科学家解析前列腺癌突变基因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Replication and cumulative effects of GWAS-identified genetic variations for prostate cancer in Asians: a case-control study in the ChinaPCa consortium”的文章,解析了通过亚洲人群前列腺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的前列腺癌易感基因,相关论文发表在《癌形成》(Carcinogenesis)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张正东博士,以及维克森林大学Jianfeng Xu,其中张正东教授近年来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环境流行病学领域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源自前列腺上皮的恶性肿瘤,约占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4%。在男性高龄老人中是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多发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增加逐步提高。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欧美国家仅次于肺癌,居所有癌肿的第二位。

前列腺癌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在亚洲地区,和在欧美地区存在差别。欧美各国发病率较高,东方发病率比较低。但是近几年在国内的发病率有所增高。目前国际上的一些研究主要是针对欧美等地区的人群进行分析,针对亚洲人群的前列腺癌基因突变的分析较少。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解析了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发现的5个新型的前列腺癌易感基因,比对2169个对照组样品,在1524个病例样品中对这五个突变进行了基因分型,从中发现了这些突变的积累效应模式,并指出这些突变与临床阶段,Gleason分级,以及家族历史无关联。

这些实验结果将进一步加深科学家们对于前列腺癌的认识,也有助于分析中国人群前列腺癌的具体分子机制。

除此之外,近期不少科学家也获得了前列腺癌基因研究的进展,比如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与一种遗传性前列腺癌相关的基因突变。

HOXB13基因的突变在一般人群中很少见,据信只有1%的男性携带这一突变,但在那些携带这一突变的人中,年轻时罹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可能大幅增加。研究人员利用最新技术,测定该染色体区域中200多个基因的DNA序列,发现有4个不相关的家庭在HOXB13基因上有相同的突变。该基因对前列腺的胚胎发育期和前列腺的功能至关重要。(来源:生物通 万纹)